學生A──天使般的一群孩子

 

學生A其實不是單指一個學生,指的是一群學生,我每屆帶的班級中成績最落後的那些學生。他們成績雖差,卻是天使,讓我漸漸體悟教學的意涵,學會怎麼教學。

 

A1是我第一年教書,教三年級的學生,個黝黑瘦小的女生,乖乖靜靜的,下課喜歡和一群人圍在我的辦公桌外圍,淺淺的笑著,不引人注意的。

 

一次社會課,她的反應卻大大的震撼了我。

當時三年級的社會課談到臺灣的位置在中國的東南方,我讓學生念完課文後抽問學生臺灣的位置在哪裡?念書時我就覺得A1不專心,想要藉機警惕,特別點回答,果真回答不出來。於是我伺機進行機會教育,提醒全班學生念書時要專心,要邊讀邊想,理解意思。說完,我讓全班再讀一遍那一段課文,然後刻意讓A1發揮一下,再次問她:臺灣的位置在中國的哪一?沒想到她還是一臉茫然,很無助的默默無語。我指著課文要她再讀一遍,又在黑板上講解東西南北方位,她才終於答對。

求學過程中,成績向來名列前茅,一直認為讀書就是多花時間,認真就是了。教書了以後,深刻的體會到,腦袋裡面那思考的黑盒子裡,還真是奧妙難解。

 

A2是同一個班級的學生,圓圓胖胖的,外表上看起來就可以知道是個能力較差的孩子。

 

上課時我鼓勵學生多舉手發表,A2倒是很聽話,常常舉手,只是每次都問同樣的問題老師,什麼時候去旅行?自從公佈要舉辦校外教學開始,就開始每天問,問到都已經玩回來了還繼續問。我每次都溫和的回答他,全班同學也很習慣他三不五時的給課堂增添輕鬆的笑聲。

 

帶完中年級這班,我申請教高年級,這班學生也分散到五年級的各班,A2恰巧在我隔壁班。他下課就來找我,沒說什麼,就是抿著嘴,靦腆的笑。像前兩年一樣,有時摸摸他的頭,有時拍拍他的肩,鼓勵他多認識新朋友,他每次都笑著點頭,一句話也沒説。

 

剛開學事情多,我有時看到他在門外,但是沒有時間跟他聊,只是對他笑了笑。漸漸的,有一陣子就比較少看到他了。

 

有一天,隔壁班的陳老師來找我商量A2的事,說A2每天上課都無精打采的,不說也不笑。陳老師很擔心,和家長聯絡後知道A2 是我以前的學生,而且因為適應能力較差,一直吵著要轉到我的班。

 

當時校長會在每次月考後比較每班的平均成績來考核老師的教學,像A2這樣的學生也會分散在每個班級,收下他,絕對會影響每次月考的平均分數。

 

我和A2談談後,隔天他母親又來誠懇拜託,於是我在請示學校後,決定接受A2的轉班,因此又多聽了兩年稚嫩無邪的聲音,享受他神來一筆說著:「老師,什麼時候去旅行?」所帶來的愉快氣氛。

 

A2的能力,連字都寫不好,但是所有作業都認真的寫,密密麻麻的寫著不是國字的字。在他畢業多年以後,我每年都會收到十封以上他塞進我家信箱厚厚的信,直到我搬家。

 

在我年輕有使命感急於求成的教學年代,A2天真無邪的天使笑容,時時提醒著我教育的本質是人與人,心與心互動成長的一種美好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jong119 的頭像
    jong119

    中愛一生‧劉振中‧漸凍健動中

    jong1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