問卷調查感受一一我的人生

 

昨天,我參與的開發病友輔具研究案,來做問卷調查。

問卷有兩份,都是要我以過去一週的感受來回答。一份以1到10,代表非常不同意到非常同意。另一份以1到4,代表出現的次數從一二次,到六次以上。

其中一個題目問到,我覺得我的人生是有意義的!

我毫不遲疑的,用眼控打下10。

是啊!我何其有幸能擁有如此豐富多彩的前半生啊!

從小,父母給我可愛的外表,幾乎人見人愛,加上功課還一直名列前茅,多才多藝的,被家人捧在手心裡,被師長疼愛,受同儕歡迎。

進入職場後,遇到貴人,在教學與進修的路上,給我寶貴的指導及提攜。三十二年的教學過程中,參與了數百位學生的成長,遇到許多優秀且配合的家長。甚至教學相長下,被學生的成長,催促著我不斷在職進修。

當我第一屆帶畢業的學生,升上大學後,我思考著自己應該到研究所進修。甚至當學生上博士班時,我也考了博士班。只可惜,這場病痛,讓我不得不放棄進行中的博士論文。

在教學專業上,由於不斷在進修,不僅平常的教學遊刃有餘,還擔任三年僑務委員會的海外教學志工,利用暑假遠赴中南美洲四國,印尼六大城市,以及南非約翰尼斯堡,為當地教學國語文的老師,提供在職進修。

此外,擔任十年新北市國語文輔導團的輔導員,二年教育部中央團的組長。參與多項研究案,編撰過四年級到六年級國語教科書。做過多場公開教學,還到大陸長春,南京,連雲港教學演示,與在場觀摩教師分享台灣教育理念。至於台灣各地區的演講與研習課程,更超過三四百場。

雖然,問卷調查的是前一個星期的心情感受,但是,前面五十年精彩的人生,那種充實感與光榮感,一直支撐著我至今,陪我度過一次又一次的病痛打擊。

年輕時,讀到心理學家馬斯洛的需求層次論,當時,對於最高境界的自我實現,其實一直一知半解的。現在,我的人生即將蓋棺論定了,我想,即使我只是一介書生,區區的小學老師,這些努力過的軌跡,應該算是離自我實現不遠了吧!

前半生精彩的戰役已經打完,後半生的病榻歲月,還有這麼多人幫忙與祝福,這一生,真的不枉此生,不虛此行了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jong119 的頭像
    jong119

    中愛一生‧劉振中‧漸凍健動中

    jong1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