臘八憶慈父

 

每年臘月初八是父親的忌日,媽媽告訴我,趁著元旦假期,全家都在,提早一天祭拜。

因為我無法出門,只能在心裡追思。

父親對待我是非常好的!

從我有記憶以來,他不曾大聲斥責過我,甚至不曾對我說過重話。反倒是我常常因為他有點神經過粗,常用言語頂撞他,他也多半認為我說得在理而沒有生氣。但是,外婆過世,我回關山奔喪那次,因為聽到他在電話中,搞了一個讓對方尷尬的大烏龍,我大聲怒嗆他的不懂世故,甩門轉身回台北的舉動,一直是我認為導致他憂鬱及後來罹患癌症的主因。對此,我一直耿耿於懷,悔恨交加!

從某個角度來說,父親就像個天真的孩子。他善良,沒有心機,待人誠懇。一輩子雖然環境並不優渥,家無恆產,他卻怡然自得,生活非常簡樸,連毛巾用到已經變得薄薄的,還捨不得換掉。

他非常重視朋友,我小時候,常常盼著哪天有個伯伯叔叔來訪,這樣爸爸一定會要媽媽殺雞招待,我們小孩子才有機會吃到,過年才吃得到的雞肉。

想起童年往事,總是有數不盡的歡樂。想起爸爸,總是有說不盡的懷念與滿腹的愧疚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jong119 的頭像
    jong119

    中愛一生‧劉振中‧漸凍健動中

    jong1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